English

中小企业亟需“信息管家”

2001-01-10 来源:光明日报 张秀梅 我有话说

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的最新调查数字显示,目前全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超过1000万。但因受计划经济的影响,我国多数企业在日益白热化的市场竞争面前显得手足无措,管理体制及市场营销仍在低水平徘徊,离真正的现代企业还有很大距离。

信息化是一个现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企业只有创造了成熟的信息流通环境并具备了强劲的信息处理能力,企业在市场运作的整个过程中才不至于被庞杂的海量信息淹没。入世在即,企业迫切需要的是包括信息资源、产业咨询以及用于B2B和B2C网络平台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据调查,这1000多万中小企业大都具有信息服务支持系统的需求或潜在需求。但目前我国90%的软件产品依赖进口。从国外引进一套信息管理软件动辄几十万,这对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项沉重的负担。

原为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直属的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抓住这一市场契机,推出了一套全新信息服务支持系统———IMSWEB。该系统主要适用于准备实现内部电子信息资源共享的中小企业,以网络为基础提供信息服务的信息机构、图书馆。该产品的主要模块还可以分别支持数据光盘出版、镜像站点建设和基于WWW的检索服务。该产品基于通用的TCP/IP网络协议和流行的WWW信息服务方式,目前正处在技术应用的初始阶段,在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均有很大潜力。目前IMSWEB系统已经完成了结构化、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集成、存储与检索等功能,具备了这类信息输出内容与格式的控制,实现了INTERNET提供基于WWW的服务。

据了解,该项目已经获得科技部、财政部提供的2000年度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支持。

从长远来看,万方数据的IMSWEB不仅可以降低这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投资费用(仅为国外同类软件产品的三分之一),同时也限制了企业对国外产品的依赖,加大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从而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信息化进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